WFU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骨質疏鬆正流行~~簡介骨質疏鬆藥物





作者:林佳緯醫師


早上老婆問我知不知道Pfizer的新藥Viviant,
然後劈哩啪啦問一堆關於骨鬆的問題。
我嘴角漾過一抹不屑的微笑,
心想:「果然來問專家了 XD」
乾脆順手整理一下,我想其實連很多醫生自己也不了解吧。
如果想得到關於骨質疏鬆比較完整的介紹,
我建議您參考成大醫院骨科戴大為醫師網頁,或者骨科蔡依樽醫師網頁



先有個基本觀念,
我們的骨頭是處於一個一邊流失、一邊新生的過程,
蝕骨細胞不停吃掉舊的壞的骨頭,造骨細胞也利用體內的鈣質,不停生出新的骨頭
不過新的骨頭還不夠硬,
再經「礦物化」(mineralization)後才會變硬。

隨著年紀增加,造骨細胞活性漸減,原本的平衡就往流失的那邊傾斜,
特別是女性停經後,原本女性荷爾蒙有「幫忙再吸收鈣」的功能不見了,
所以骨質流失而疏鬆的速度更是加快,五十歲左右婦女首當其衝。
但是隨著年紀漸大,男性一樣會骨質疏鬆,時間早晚而已。

骨質疏鬆之後,會有什麼問題?
最重要的,就是骨折風險。另外,骨質疏鬆也與膝關節早期退化有關。
為什麼我們要治療骨質疏鬆?只為了一個目的:避免骨折。
有需要的話,可以到 FRAX 網站,算算自己的骨折風險。

基本上身為電梯門要關,會先把頭伸過去反正用不太到的骨科醫師
太複雜的藥理機轉不要問我,我就算懂也沒辦法完整介紹......
有需要請自行google
我盡量用簡單到不行的方法解釋給大家聽。

看到剛剛講的基本觀念,想要治療骨質疏鬆要從哪裡下手?
1. 增加鈣質吸收
2. 抑制骨質流失(antiresorption)
3. 增加骨質新生(Anabolic effect)

讓我依序講下來吧!我會盡量簡單清楚的(盡量......)
想要詳細資料、研究數據等,醫師們麻煩直接找業代或仿單(已附上連結)
一般人的話,麻煩請找熟悉各類骨鬆藥物的醫師評估
每個病患狀況、需求都不同,沒有一種骨鬆藥適用所有人這種事!




1. 增加鈣質吸收
- Caclium & Vitamin D3:
  就是鈣片啦!吃鈣片或靠食物裡的鈣質都可以,五十歲以前1000mg,
  ISCD 建議停經後婦女1200-1500mg/天,
  如果以市面上買得到的鈣片來說,通常是500或600mg,一天兩次即可
  但是食物裡也有鈣質啊!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曬太陽可以促進身體自行合成Vitamin D3(每天約十分鐘)
  而Vitamin D3可以幫忙鈣質的再吸收,
  如果要用藥物補充,每天約800 IU。



- 女性荷爾蒙:
  停經後婦女補充女性荷爾蒙,除了治療停經症候群外,
  也是骨質疏鬆標準治療之一。關於長期使用的風險可以洽詢婦產科醫師。



2. 抑制骨質流失

- SERM (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
  簡單講,擔心女性荷爾蒙長期使用的風險,
  就用SERM這類藥物調控Estrogen receptor,達到類似效果咩~
  目前有Evista(仿單)(Raloxifene)及新藥Viviant(仿單)Bazedoxifene



  Evista除了抑制蝕骨細胞活性、降低脊椎骨折風險、提昇骨質密度以外,
  還可以降低發生乳癌之危險性,
  但只對雌激素接受器陽性(estrogen receptor-postive, ER+)乳癌患者有效。
  有VTE病史的病患禁用。
  Viviant 這個新藥則是在一些研究發現,降低骨折風險比Evista為佳。



- Bisphosphonate:
  目前最多醫師使用的骨鬆藥物類型,
  有強烈的抑制蝕骨細胞活性的效果,不過同時造骨細胞活性也會被抑制。
  有口服的Fosamax(仿單) (Alendronate)、三個月一劑的Bonviva(仿單) (Ibandronate)、
  以及一年一劑的Aclasta(仿單)(Zolendronic acid)。





  這類藥物可以快速讓骨頭變硬、減少骨折發生機率
  不過必須注意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可能增加腎衰竭風險
  另外也要注意Osteonecrosis of jaw bone(ONJ, 齒槽骨壞死)的可能副作用。
  就我個人而言,反而是較後線用藥,或年紀大骨折風險高的病人使用。
  (純個人觀點)

  個人經驗,我開過長期服用Fosamax的骨折患者,
  那種骨頭......很像骨髓炎後的dead bone @@
  專業名詞叫做「Frozen bone」
  事實上長期使用BP類的藥物,骨頭汰舊換新、自我修復能力會變差,
  累積很多micro damage可能造成Atypical fracture,
  所以我個人頂多使用兩到三年就會建議停藥。
  我也必須說,
  坊間許多牙醫師一聽到你用Fosamax這個藥會直接拒絕幫你治療 (Fosamax-phobia)

  ps: 請參考「藥物警訊:骨質疏鬆藥物bisphosphonate(雙磷酸鹽)之風險

- RANKL inhibitor:
  是種比較新的藥物:Prolia(仿單)(Denosumab),半年一劑



  另外一個劑型叫做XGEVA(Denosumab),治療bone metastasis from solid tumor
  最大好處就是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一樣可以使用!
  一樣有ONJ風險,但是只要停藥就會恢復(Alendronate一發生就很難治)。
  年紀大的病人常有腎功能不佳的問題,這時Prolia是我前線用藥。



3.   增加骨質新生(Anabolic effect)

-Teriparatide (Forteo)(仿單):



  也就是人工合成的副甲狀腺素啦!他可以同時刺激蝕骨及造骨細胞
  如果每天給低劑量(一天一次皮下注射),
  造骨細胞活性會遠大於蝕骨細胞,進而改善骨質疏鬆。
  剛剛前面有講,蝕骨細胞吃掉舊的、造骨細胞製造新的骨頭
  所以這個藥簡單來說,不止治療骨質疏鬆、還促進骨頭汰舊換新
  (根本是神藥一枚)缺點是貴(敝院約17000元/月)、需每天皮下注射
  還有對於Alendronate造成的ONJ,有病例報告使用Forteo治療成功。

  小小抱怨一下,因為健保給付標準嚴苛
(兩處以上骨折、BMD<-3.0、其他骨鬆藥使用過有副作用)
  所以符合健保標準的病人不多;而且這個藥因為貴,成為醫院藥價控管眼中釘
  據我所知,中區醫院似乎只有彰基、敝院(台中慈濟)、台中榮總可以開立健保
  (有錯請告知,小弟我沒空一家一家醫院去查)
  其他醫院一律自費,以避免醫院給付被健保斷頭......
  (就是你醫院總申報多少錢無所謂,反正我就最多只給你固定額度,吃霸王餐的概念

- Stronium ranelate (Protos) (仿單):



  鍶鹽,在國外是藥局就可以買得到的藥(跟鈣片、維骨力差不多)
  不過這家歐洲藥廠使用ranelate這個鹽基,效果大不同
  發現除了抑制蝕骨細胞、還有促進造骨細胞活性的效果
  雖然效果不像Forteo這麼強,但也便宜很多(敝院自費2200/月)
  這是個歐洲藥,在ISCD這個美國的協會可說爹不疼娘不愛
  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少醫師討論(幾乎是骨科醫師喜歡用)。
  非肝臟代謝,肝功能不好不用調劑量,腎功能CCR>30也不用調。
  有VTE病史的病患禁用,另外長期使用也發現會增加cardiac event
  所以曾有ischaemic heart disease, 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 or cerebrovascular disease均不建議使用。
  Protos也可用於男性患者。

  還有,近來一些研究發現可以延緩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惡化的速度
  也可以改善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症狀。



幫大家小整理一下,所有藥物健保開立標準:
BMD < -2.5並有一處脊椎或髖部骨折、-1.5 <BMD< 2-.5並有兩處脊椎或髖部骨折
Forteo比較嚴格,已在前面說明。
而目前男性可以健保使用的藥物有:Fosamax, Aclasta, Prolia, Forteo等。



再強調一次,每個醫師有自己的用藥準則,
我寫我的,不代表其他醫師用法也相同。
但是評估!評估很重要!每個病人狀況需求都不同!
不止懂一種骨鬆藥物的醫師很多,
也拜託不要看了我的網誌就來找我開藥,
我因為開很多骨鬆藥,超出醫院警戒值很多已經被盯上了 XD
(自費藥物不在此限~T_T)
而且我們醫院也因為管控藥物、藥價問題,Bonviva跟Aclasta已經被逐出院門 @@
(標準健保底下小醫院的悲哀)
希望今天的藥物小整理對大家有幫忙(鞠躬)
最後送上一張表,我想大家應該比較好理解吧~





延伸閱讀:

骨折治療 (fracture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