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談專利布局 patent portfolio --Biodesign,史丹佛大學的醫療器材創新課





作者:林佳緯醫師


這一回來聊聊「專利布局」(patent portfolio)。
為什麼專利要布局?
一個專利如果可以賣錢,大家不就吃香喝辣的了嗎?

喔不~~如果你真這麼想就太天真了!
最近醫師們群起反對醫糾法草案
因為大家清楚「不要小看台灣病家要誠意的意志力」
(我知道扯得有點遠,幫忙小廣告一下 XD)
在新創事業方面也是,不要小看大家互相抄襲致敬的意志力!

在這邊問大家一個問題,
你覺得做「一個產品」跟「一個完整解決方案」,那個比較好?
如果這樣說你還告訴我一個產品就好.......
那麻煩點一下關閉視窗好了 XD

剛好Gogoro昨天在數位時代有個小報導:
台版特斯拉!看睿能創意如何為Gogoro進行專利佈局
就拿來跟大家當專利布局的例子聊聊。





一般人聽到電動機車,只會想到這台機車怎麼製造,
但是把問題想更深一點,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例如,如何方便充電?如何知道電力剩多少?最近的充電站在哪?
還有,電動車的性能跟傳統汽油機車的差別?電動有什麼額外的好處?
我們把這些問題分成「完整解決方案」跟「產品本身」來看,
大家可以發現Gogoro在生態系的努力其實不下於機車本身啊!
甚至有的評論認為,Gogoro賣機車是假,賣電池才是真的XD

不要說我在唬爛,看看他們的商業模式

「Gogoro 最大的特色是將採用類似手機綁約模式銷售。消費者購買機車時,同時選擇電池方案。例如月費 1,000 可以每個月換 5 次電池之類的。Gogoro 將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廣設電池站,並且與中油加油站以及便利商店合作,方便騎士更換電池。

為何不讓消費者自己在家用插頭充電,還必須到指定的「加電站」換電池?這也是 Gogoro 在美國媒體曝光之後,美國鄉民最常提出的質疑。畢竟 Tesla 電動車就可以在家充電。

但台北市與新北市民應該能馬上反應過來 -- 廢話,我住 10 樓耶,要我搬摩托車到家中充電是瘋了嗎?就算只搬電池,每天搬兩顆 18 公斤也非常不方便。換句話說,機車是一種大都會的交通工具,大部分車主住在高樓大廈,也不一定有個人的停車位。所以非常不適合家用充電。」

再想深一點,如果Gogoro是用插拔式電池,會不會被偷?
那要如何防盜?
只能去電池站換電池,如果去電池被拿光了怎麼辦?

其實隨便想就一堆,而這些都可以‧一個 ‧一個 ‧被patent起來!
所以當這個專案成功了,大家紛紛開始想模仿的時候,
歹勢,請跟我談授權,不然我可以告你告到死~


小小總結,
其實新創公司不只該想到「產品」,更應該是「完整解決方案」
並且將每個細節都給予專利化,
這就是「專利布局」。
把牆築得高高的,高到對手乖乖付授權費,或拜託你讓他買下來 XD




延伸閱讀:

專利是什麼?能吃嗎?--Biodesign,史丹佛大學的醫療器材創新課

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

定義需求(identifying needs) (3):Biodesign,史丹佛大學的醫療器材創新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