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從羅輯思維聊近日醫糾法爭議





作者:林佳緯醫師


先請大家看一段影片,這是羅輯思維2015/5/7的脫口秀:


看完這集,我腦海一直浮現「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這句話。
這句老子名言是什麼意思呢?
從羅胖的影片裡,我想您也可以猜到一二。
你說王莽不像聖人嗎?他終其一生以儒家聖人身體力行、並大改制度
把大地主的土地分給貧民,解放所有奴隸,鹽、鐵、酒、錢幣收歸國營等等
一開始立意良好啊!實現儒家的烏托邦,
最後卻滿街罪犯,監獄爆滿,造反起義四起。

將「聖人」心中的理想世界強加在現實世界,忽略人性需求,
以為「禮法」極大化,就能解決世界上所有問題
現在看起來真是荒謬至極。

但是人類唯一從歷史學會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學不會教訓。




讓我們回來看全民健保的制度,
實行這麼多年,官員稱頌、人民滿意度極高,也是美國Obama care的借鏡
可以說台灣已經把醫療的烏托邦帶到現世了。

但你問現在的醫師,「你快樂嗎?」
年紀大一點的醫師可能會告訴你,精神層面很富足(可能因為經濟無虞)
年輕一點的主治醫師可能告訴你,經濟上過得去,但身體非常疲累
更年輕的住院醫師或醫學生可能告訴你,前途茫茫不知要不要繼續走下去。

醫糾法是啥?
就是不可能告贏醫生的狀況,可以獲得補償,而且要醫師出一部分的錢。
衛福部官員告訴你,對醫生有利啊!可以免除官司的機會
對病患也有利啊!本來曠日廢時告醫師還不一定告得贏,
現在可以在短時間拿到補償金(然後繼續告醫師)
感覺上可以解決不少問題,
醫師付補償金的時候會覺得減低罪惡感
病人減少許多「要誠意」的時間
醫界在那裡大聲嚷嚷說會醫療崩壞,根本是危言聳聽、想替自己脫罪!

我今天不是來講陳腔爛調的,
大家臉書上已經被醫師們洗版太久,
來換個角度想想。

先撇開醫界看法不談,醫糾法在我看來,根本是一門生意
如果一實施,我應該會離職、報考法律研究所,然後加入告醫師的行列。
說真的,有哪個律師比醫師更了解醫師的弱點?
一旦大量年輕醫師看苗頭不對開溜,剩下的就是自以為是「聖人」的醫師
那有趣了,急診很快就得關閉,因為沒有急診醫師、或願意值急診的醫師
(放心,聖人醫師撐不久的。)
大量醫療難民出現,門診無法負擔也開始限號,
有錢有權才能看門診(反正他們總有辦法)
沒錢沒權的病人要嘛開始注重身體健康,要嘛求神問卜吃吃香灰也成
用健保找不到醫師看病、開刀
願意看病開刀的醫師會要求合理報酬(至少把開協調會的機會成本補回來)
最後,當大家發現繳健保費卻看不了病,還想繼續繳嗎?


欸,這不是最理想的狀態嗎?


拿麼多醫師們老在那邊靠腰說健保不倒醫療不會好
如果健保真的因此倒了呢?
還有靠腰病人不注重自己身體健康,口腔癌照吃檳榔照抽煙
如果病人開始自我保健、或直接放棄不治療癌症呢?
住院醫師擔心沒有主治醫師的缺,升上來也被大老闆剝削
醫糾法一實施馬上加入告老師的行列,不用擔心沒工作,何樂不為?
我們體卹病患,永遠站在病家這邊!病人永遠是弱者!
想要當聖人的醫師發現工作量大增,又沒助手幫忙
過勞死了幾位,更加深大家心目中聖人的形象......

簡單講,醫糾法明明是個良法,幫忙大家脫離泥沼深陷的窘境啊!
你想想,病家可以拿到他們要的誠意,
多少家庭吃飯都沒錢了,只要老人家在醫院一死馬上告醫療疏失
老人家用爬的都要爬進醫院,這是為一家幾口子人著想啊!
年輕醫師不用煩惱沒有出路了,光提供諮詢服務就可以開公司當老闆;
(還不用熬夜值班被健保核刪寫申覆)
現行健保制度在最自然的狀況下崩潰,完全不用外力;
有點能耐的醫師可以自費看診、自己挑病人,不用求病人上門
聖人醫師繼續當聖人,過勞死說不定還有匾額相贈......求仁得仁啊~




有點殘忍是不是?
但是各位醫師們,立法院諸公都是民意的代表,
當民眾的智商就這麼高,你期待還能擋多久?
不要說我悲觀,我倒認為自己挺務實的。

先說好,我不是聖人,
我沒辦法每個病人看半小時、不限號、門診從早上看到半夜
我沒辦法在向病人解釋病情、說明治療計畫時假設他絕不會告我
我沒辦法為了得到大家稱讚我有醫德,讓我老婆小孩喝西北風
所以,醫糾法通過,說不定開啟另一扇大門。
讓醫療回歸正常面,有時看來可能殘忍,卻不見得全是壞事。
全民健保忽略了醫療人員人性需求,把醫療人員全當聖人;
醫糾法忽略了病家人性需求,把賠償金當售後服務;
那麼,就讓人性需求,幫大家上個課吧!
(想當聖人當然還是可以繼續當聖人,商業模式不同罷了)


最後講回老子說的「無為」。
無為不是「不為」,是「無強為」
用制度、刑罰、獎賞強迫人進入一個烏托邦,有時卻是毀滅性的災難。
美國歐巴馬健保不也是仿效台灣健保的烏托邦嗎?
看看這條新聞:

http://plamc.pixnet.net/blog/post/31929192

於是,從奧勒岡州產生了三組研究,最新的一次,追蹤2萬5000人的急診記錄,其中有部分有健保,部分沒有,追蹤18個月,結果發現有健保的人平均上急診1.43次,沒健保的人平均為1.02次,上健保次數高出40%。
研究也發現,有健保之後,果然濫用急診的狀況也增加了,許多在門診或家庭醫師就可處理的狀況也都來了急診。」

剩下的,就是問自己,
如果脫離醫療,醫師您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