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如何定義問題?(2)


作者:林佳緯醫師





距離上次寫完八個unmet need已經好幾天,

因為在我們的臉書社團「台灣醫療器材創新設計討論區」裡,

有好幾個朋友提出更多觀察到的unmet need

也讓我們討論更加熱烈。

不過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完,

今天來把其餘的need statement繼續寫完。



小complain一下,這一批unmet need好難啊.......
好多都非我專業,我還要google消化一番才開始得了 T_T


好的need statement有哪些特徵?


我還是再提醒大家一次:

1. 問一個更基本的問題

2. 不要在問題裡提供解法

3. 使用較精確的詞彙,如「定位」「增加/減少.....量」「加速」等


我所建議的unmet need不一定是最好的,因為你討論之後會發現
Need statement定義出的範圍,其實常常會受限於團隊成員能力及專長
像非我專業的部份,我沒有第一線觀察到實際操作狀況
相關的醫學或工程知識又不足的話,給出的need statement就無法打到痛點。
但我還是盡量以我所能查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

9-1. 如何增加支氣管鏡切片位置的準確性?


因為我沒有相關的經驗,所以在google輸入acurracy bronchoscopy字串
找到幾篇相關的文章說明:


推測「定位」應該是支氣管切片最困難的部份,
如果使用比較先進的ENB(電腦導航),



挑戰包括learning curve(技術難)、cost(價格高)、必須配合特殊規格CT等
我猜提這個unmet need的黃醫師應該想要改善這方面的體驗吧?
另外目前支氣管鏡主要以needle biopsy抓取欲檢測的組織,



但是否真的可以抓到「正確」的組織也是問題,
尤其當空間狹小、或腫瘤位於支氣管鏡難以到達的部位,都會增加難度
像上圖的針,能抓到的組織有限、深度固定,會不會影響成功率?

所以我會建議把need statement改為
如何精確定位支氣管切片時腫瘤位置」或「如何增加切片組織量
或「如何易於調整支氣管鏡切片時、抓取組織的深度」等



9-2. 如何使氣切病患可以講話?



先了解一下結構生理學。說話時氣流會從肺部流向口腔、鼻腔,
而經過聲帶時我們可以發出聲音,再由舌頭、牙齒、嘴唇、鼻腔構音
所以當病人因為種種原因必須做氣切,氣流無法通過聲帶到達口鼻腔
病人便無法說話。

目前解決方法也不難,用「雙向閥」解決:


原理就是用雙向閥蓋在氣切傷口上,氣流進得來出不去,
所以吸氣時氣流一樣可從氣切進來,但呼氣或發聲時氣流便往口鼻腔去。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類產品使用上有何需改進之處?
例如「如何讓氣切病人更方便說話」「如何改善氣切病人說話體驗
或思考更根本的問題:為什麼要氣切?



9-3. 如何使呼吸器病人做復健?


可能要先說明,目前哪些復健動作可以做?希望增加什麼?
困難點在哪裡?如:讓復健人員省力、又能達到效果的方式/裝置



9-4. 如何增加吸入型藥劑的使用順從性?


可能要先調查,目前吸入型藥劑使用順從性 (compliance)不好的原因?
藥物味道不好?吸入費力?常常忘記?哪個是主因?
對工程師而言,「順從性」這種模糊的名詞很困擾......XD



9-5. 如何方便的每日監測氣喘(氣道阻力)的變化?


意思是這種東西嗎?


如果是因為機器很笨重,無法普及到一般人家裡,
類似下圖這東西說不定可以是解法:



10-1. 腦中血氧濃度測量


像這種儀器嗎?


非侵入式的選擇好像比較少......可能要提供多一些資訊,
再重新定義一次unmet need:真正想解決、能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10-2. 插管設備

其實解決方案很多,如具備real time camera的blade,


light wand 等等。



我覺得unmet need可以像:「如何提供困難插管(看不到會厭、咽喉大量血塊或異物)的成功率?